常見QA

「108課綱中的自主學習到底是要做些什麼?又要上傳到哪裡呀?」

「我有自主學習的想法了,但是我要如何呈現才能展現我的作品與歷程呢?🤔」

這時候,你需要來點實研組的QA解答!👊


教務處實研組整理了一系列自主學習QA,解答你滿滿的疑惑,讀完直接驚嘆「原來是這樣」!


📣第一部分:自主學習意義、上傳、製作原則


🤔Q1:為什麼要做自主學習?

💡A1:自主學習是108課綱的重點,透過訂立一個學習主題去學習,讓人知道你是有自學能力的。當你們高三申請大學時,全國有85%的校系會看你們學習歷程檔案中是否有做自主學習,以台大來說,也有80%的科系會看自主學習,因此自主學習超重要!



🤔Q2:自主學習成果要上傳到哪裡?

💡A2:當然是學習歷程檔案啊!請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表現」,這才是未來申請大學時能讓大學教授看到你的作品的地方啊!!!



🤔Q3: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自主學習內容要包含哪些項目?

💡A3:在新課綱的期待中,自主學習內容應該包含:

(1) 18週的自主學習計畫

(2) 自主學習成果內容



🤔Q4:自主學習的主題要如何訂呀?

💡A4:自主學習的主題通常可以跟興趣或未來想讀的科系做結合,在場地允許、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主題的選定可以非常多元(畫水彩、寫程式、做模型,都可以)。而主題也不需要預設未來一定要給什麼科系的教授看,只要是你真正感興趣的問題,並且認真去做,那就會是一份非常珍貴的作品。

提供兩份資料讓大家參考,或許看看別人做得事,以及看看教授們對於自主學習、學習歷程檔案的描述,你會更有想法喔!


👉沒有學分的文化課-台東均一高中的移工圖書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4qKqM1nvGk&t=25s

👉「大學選才3分鐘小講堂系列」EP 1 國立臺灣大學副教務長詹魁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nGCc-K2c4&list=PLLBi0TDrMhi36wcL0ZlwL_J5L4SewDiOE

👉如何讓自主學習有成效?掌握3大重點準沒錯:https://www.cheers.com.tw/career/article/5099663



🤔Q5:自主學習計畫表格上必須安排18小時,那我的計畫一定要在18小時內做完嗎?

💡A5:其實不用,雖然計劃表格是18小時,但是你如果那一節課沒做完,還是可以回家繼續做,只要不影響其他課業的學習即可。



🤔Q6:如果我的自主學習成果不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會怎樣?

💡A6:你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的所有資料,都會成為你未來申請大學的資料庫,是一種彈藥庫的概念。如果你不上傳自主學習成果,我…也不能怎樣,但是你的彈藥庫就會少一些子彈,可能造成未來申請大學的時候沒有東西可以給教授看。😭



🤔Q7:我知道自主學習成果要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的多元表現了,那具體來說要上傳些什麼內容呢?

💡A7:我們認為一份好的自主學習成果應該包含:

(1) 18週的自主學習計畫(讓教授看到你規劃事情的能力)

(2) 每週進度檢核表(讓教授看到你的歷程)

(3) 自主學習最後得到的成果(例如你的繪畫作品、多益990證書、《莊子》閱讀心得,或是投影片、海報、書面報告等)

(4) 成果報告書(學校幫你核章認證你最後得到的成果好棒棒)

將以上4樣資料整合成一份PDF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有計畫、有歷程、有內容、有認證,整個超級完整的啊~



🤔Q8:為什麼要撰寫並繳交每週進度表和成果報告書?

💡A8:見Q7,學校設計的每週進度表和成果報告書,讓你的自主學習作品更完整,重點是有核章認證,讚啦!



🤔Q9:每週進度表和成果報告書不交會怎樣?

💡A9:那就少了學校認證啊!無論是自主學習計畫、每週進度表、成果報告書,底下的那些核章欄就是為了讓學校幫你認證你的作品,使你的作品呈現給教授看的時候更具有公信力。所以要交啊!



🤔Q10:有好棒棒的自主學習成果上傳範例可以參考嗎?

💡A10:實研組自製了一份自主學習範本讓大家參考,根據Q7的製作原則,將計畫書、每週進度、成果報告書、自主學習成果內容整合在一起,反思好好寫,別忘了加個封面,看起來就有點厲害了👍


👉實研組自製自主學習範本參考: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lZ5kjrbQVLkMnMUGQNIx0HJBAo3heFly/view?usp=sharing

(希望各位如果覺得你的作品超讚,也能提供實研組來當作範本,讓未來的學弟妹們有更多好的範本可以參考喔!)



🤔Q11:有學長姊的自主學習成果範例可以拜讀嗎?

💡A11:在新課綱專區有學長姊的自主學習成果及高二校訂必修專題成果的成發網站,大家一起拜讀學長姊的作品吧!


👉高二校訂必修專題成發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nehs.hc.edu.tw/specialtopics

👉自主學習成發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nehs.hc.edu.tw/selflearning



🤔Q12:如果我做完自主學習成果之後覺得做得不好,我可以不上傳到學習歷程檔案嗎?

💡A12:可以,原則上只要三年內有生出至少一份自主學習成果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就OK(如果三年都不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就會沒有自主學習的東西,直接GG。)



🤔Q13:我覺得我高一的自主學習做的不好,我可以高二再上傳高二的自主學習計畫嗎?

💡A13:可以,同Q12。



🤔Q14:如果我們是一個小組一起進行自主學習,是不是只要交一份自主學習計畫就好?

💡A14:每個人都要交一份(內容可以都一樣),並且在計畫中勾選「團體計畫」,並且填寫組員的班級、座號、姓名即可。



🤔Q15:自主學習指導教師能協助我什麼呢?

💡A15:自主學習的意涵在於學生「自主」,從題目發想、實際執行、產出成果,原則上都是由你們自己完成的。而指導教師則可提供下列協助:

(1) 看看你的計畫撰寫是否合宜:看看你的計劃是否太龐大或太廢。

(2) 看看你的計畫執行效能:過程中敦促各位的進度。

(3) 提供一些學習經驗

(4) 提供撰寫歷程與成果的建議:一份好的自主學習內容一定包含封面、計畫、成果、反思,並具備易讀性。可以詢問看看指導教師怎樣呈現自己的作品會更好,讓大家一眼看到自己的作品就覺得「你太強啦」!



🤔Q16:自主學習的問題可以問誰?

💡A16:教務處實研組老師或各位的指導教師。



🤔Q17:學習歷程檔案的相關問題要問誰?

💡A17:教務處註冊組老師。

📣第二部分:高二自主學習計畫撰寫


🤔Q18:我的高二自主學習主題可以跟校訂必修專題一樣嗎?

💡A18:可以,但依照學長姊的經驗,這樣會產生一個小問題,就是你的自主學習成果跟專題成果如果完全一樣,就會變成你的成果在學習歷程檔案的「課程學習成果」會上傳一次,然後在「多元表現」裡面又上傳一次,好像有點...重(ㄉㄨㄛ)複(ㄩˊ)。所以如果要一致,請一定要做出差異性。(請見Q20)



🤔Q19:我的高二自主學習想要綁專題,但是我的專題題目還沒決定啊,該怎麼辦?可以延後繳交計畫嗎?

💡A19:可以,原則上上學期的計畫於10月底前先交給自主學習指導老師審核,再自行交至教務處實研組核章。下學期則於3月底前繳交審核。



🤔Q20:如果我的高二自主學習計畫想要綁專題,那我的撰寫方向應該要怎麼寫呢?

💡A20:就像Q18所提到的,雖然題目方向和專題一致,但你還是必須做出和專題的差異性。自主學習的原則是「自主」,所以當你確定專題題目後,請你發想你要如何「自學」相關內容。

舉例:我的專題是數學,我想做哥尼斯堡七橋問題。

正確用法:我自己規劃18週要自學哪些跟哥尼斯堡七橋問題有關的內容(例如讀文獻、做題目延伸、製作書面報告)

錯誤用法:等專題老師教我。



🤔Q21:高二的自主學習可以不綁專題,另外做我自己喜歡的主題嗎?

💡A21:可以。



🤔Q22:高二的自主學習可以以一學年為單位執行嗎?

💡A22:可以,這個情況下計劃書的週次請自行調整為36週,並且於高二下學期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即可。

以上QA希望能解決大部分人的自主學習問題,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教務處找實研組,

有不錯的問題我也會持續更新這個QA頁面,

期待大家都能做出超讚的自主學習成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