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理資優班課程簡介

          十二年國教課綱針對資優教育訂定新的規劃方案,其領鋼架構與學科領域相同,惟學分數與時間的配置給予各校更大的彈性。本校經營數理資優班已久,旨在培養資賦優異學生具有探索興趣,豐富學生多元智能,培養探索並解決問題之能力。

每年更有國教署補助的資優充實方案經費作為後盾,對於學生課程規劃、師資專業能力以及教學環境設備已趨成熟。如今因應新課綱的變革,學校在課程發展上,秉持十二年國教實施理念,即落實融合教育、因應學生需求、善用課程調整,多元且彈性地制訂符合學校願景的資優教育課程方案,強化資賦優異學生個別化教育計畫之實施,並研擬開設資優學生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並參考學生之專長與需求,擬定資優專長領域課程,以這兩大方向作為規劃與指導學生核心素養發展之依據,期能引導資優學生在真實問題情境中自主學習,更強調高層次思考、溝通互動及實踐反思,達成個人適性發展,進而以行動關懷社會及追求世界永續發展的理想。 

部定必修及校訂必修

因資賦優異學生的特殊需求屬性,數理資優班在部定必修課程的規劃上不同於普通班學生118學分的規定,僅規劃共96學分的課程。這些課程規劃以達到各學習領域均衡發展為主,並能幫助數資班的學生培養參加學測之基本學業能力。

資優班課程與理工數資學程或生科醫農學程相較,最大的不同展現在「校訂必修」的課程設計。除了數學、物理和化學的加深、加廣、加速之外,再加上符合資賦優異學生特質的「特殊需求領域課程」、「資優專長領域課程」。以下分別介紹這兩類課程的特色:

特殊需求領域課程

包含「創造力」、「領導才能」、「情意發展」、「獨立研究」之四門課程。

l   領導才能:高一上的「領導才能」課程,旨在養成學生的「執行力」,透過統籌團體任務與掌握領導要素,培養組織運作中溝通協調與應用實踐的能力,展現追求卓越共好的態度,實踐領導者的社會責任。

l   創造力:本校在高一下規劃「創造力」課程,結合本校原有的原創力(Orignality)之素養課程,強化資優班學生的創造性人格特質,培養自我精進能力與終身學習的態度,在生活中勇於參與團隊、展現創意,透過創造思考歷程具備創新應變之自主能力。

l   情意發展:高二為高中生活重要轉銜階段,並為配合「獨立研究」課程,故以「情意發展」課程強化學生內在動機與韌性,進而使學生能由自我優勢出發,開始對自己的生涯探展開規劃,提升溝通表達能力,關切本土與國際議題,由體認多元價值中得到自我充分發展。

l   獨立研究:高一下即調查學生的研究性向,高二分為「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四科,厚植基本研究素養,培養自我引導學習及反思能力。最後藉由高二下學期五月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建構與他人溝通、分享獨立研究的成果。此活動由數資班全體師生共同規劃完成,是一場對外大型的班級成果發表會。

資優專長領域課程

高一課程特色:上、下學期共開設「高層思考」、「研究方法」、「邏輯辯證」、「科學探究」、「生物專論」、「全球議題」六門課程,透過研究方法,與加深、加廣的數理學科專業知識奠定高二獨立研究課程的基礎。

高二課程特色:獨立研究上、下學期共開設「書報討論」、「創意寫作」、「物理專論」、「化學專論」四門課程,深化數理學科專業知識,並以「書報討論」訓練論文閱讀思考能力,作為獨立研究之輔助。

多元選修及加深加廣選修

這兩大類型的選修課程,依據學校特色及發展願景,已規劃不同領域之各類選修課程,目標在協助學生探索其興趣及能力之所向,並針對不同學程的發展方向,提供加深加廣的學習。數資班學生職涯發展上主要以理工數資與生科醫農學程為主,加深加廣課程共開設48學分,有關學程內各年級的教學內容與特色活動,可參考此兩學程選課簡介之說明。

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