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班課程簡介

科學班甄選國內青少年科學菁英學生,整合大學及高中資源,開設前瞻性科學教育學程,提供卓越師資與教學環境,培養學生獨立科學研究能力,兼顧應具備的人文素養,以期能充分發揮天賦潛能、成為傑出科學家;厚植國家高素質科學人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課程規劃說明

第一階段學程(第一學年和第二學年)


課程說明:

  • 此階段為基礎學習過程,修讀普通高級中學基礎科學相關科目與人文及社會相關領域學分。以2年時間修畢普通高中的3年數理課程,並得於就讀期間依資賦優異降低入學年齡縮短修業年限相關規定參加學科免修鑑定考試。

  • 安排科學與人文專題講座,聘請在科學研究卓越的教授與專家蒞校演講及指導學生。高一延伸基礎科學,開啟學生科學新知,多元學習;高二加深加廣課程主題,開發創造力。除科學領域之外,亦安排社會、藝術及人文講座,陶冶文化素養。

  • 結合大學資源,至大學實驗室進行實驗。

  • 高二分組與國立清華大學教授進行專題研究,進行主題探討。透過教授的指導,培養正確的科學研究態度,提升獨立研究之能力。

  • 通過免修鑑定之學生,經任課老師審核及學校推廌,得至國立清華大學修讀數理相關課程。



其它:有關文史課程方面,另行配套設計,有別於一般高中課程。

第二階段學程(第三學年)


課程說明:

  • 此階段為專業學習過程,邀請國立清華大學教授至國立竹科實中授課或直接選修大學開設之相關科目學分。

  • 「個別科學研究」由大學教授指導,讓學生對有興趣的科目得以加深加廣學習,為將來的科學研究奠定良好基礎;課程內容與評量方式由指導教授自行訂定。

  • 科學班學生於第二階段學程期間,應完成修習「個別科學研究」的學分及修畢國立清華大學「基礎科學」學分二門課程,才得以取得國立清華大學/國立竹科實中科學班合頒之修業證明。

  • 第二階段的所有進階數理科目教學由大學教授擔任。

  • 第二階段學生所修得的數理科學分,修畢該學門學分由大學給予學分證明書將來升入大學後,可依各大學規定減免學分。



其它:在第二階段學生除了修讀必修的科目之外,學生可依其能力和興趣,修習大學程度的數理課程。如有學生提出特殊修課需求,必須提出申請並經科學班「科學班入學甄選及學科資格考試委員會」審查通過始得修讀其他大學課程。

學習評量


第一階段學程:

因為數理科目皆採加速課程而文史課程則為另行規劃設計之內容,所以學習評量皆由任課老師視教學內容與進度,另行設計評量試題或是採多元評量方式進行。


第二階段學程

此階段課程皆在國立清華大學進行,所有課程都與清大學生一起上課,因此評量方式皆與清大學生相同。

畢業條件

一、應修習總學分182學分,學生畢業之最低學分數為150學分成績及格,其中部定必修及校訂必修至少102學分且成績及格;同時選修學分至少需修習40學分且成績及格。

二、通過學科資格考試:學生於修讀第一階段學程期間,必須通過全國科學班聯合學科資格考試;通過後,始得修讀第二階段學程。學生參加全國科學班聯合學科資格考試,所通過之數理科目得申請准予免修本校開設的同名數理科目。

三、完成個別科學研究:學生修讀第二階段學程期間,應在國立清華大學教授(或經國立清華大學同意之其他大學教授或研究機構專家)之指導下,完成「個別科學研究」,繳交成果報告,並經本校審查通過。

學習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