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願景

學校願景:

秉持「誠懇、踏實、創新、超越」的校訓,塑造「教學多元活潑、校風自由民主」的學校,以培養兼具中西文化特質,高前瞻性與國際觀之未來世界公民。

學生圖像

配合校訓「誠懇、踏實、創新、超越」的四項行動主軸,開發出「WE-DO之學生學習圖像」,致力培養學生智慧力(Wisdom)、執行力(Execution)、多元力(Diversification)、原創力(Orignality)之四大核心素養,並與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三面九項緊密呼應,建立以學生學習素養為導向的優質學習環境。

學校目標:

(一)重視人本精神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志業,自然應以人為本;學校教育則應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貫徹「教育零拒絕」(亦即美國近年所推行之「No Child Left Behind」)的政策,以尊重生命、激發潛能的教育觀,培養每一個孩子自我實現及成功學習的能力,為國家培育菁英人才。

(二)實踐多元發展

本校五部合一,學生受教年段從幼兒園到高中,還有雙語教學部的特殊體制。因此,每個教學部門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應有不同的階段性目標,不能全校一以概之。非但各教學部門有其各自的發展目標,即使在同一部門,同一學習年段,都要針對學生的個別需求,發展多元學習,以促使學生適性發展、快樂學習。

(三)堅持學校本位課程

本校名為「實驗中學」,建校以來,確已實施過多項教育實驗。雖多是為了因應本校時空環境的需求及無從比照的特殊體制而行,但皆植基於對學校本位課程的堅持。自民國八十三年即開創選修課程,並實施至今,經由二十餘年的驗證,對學校發展與學生學習成就,都極有助益,目前並持續嘗試、鼓勵老師們開設多元選修,是以,繼續發展學校本位課程,走出學校自己的路,是實中人都願意堅持的。

(四)提倡服務學習

學校教育不單提供知識的教育,而應是全面觀照身、心、靈的「全人教育」。因此,品德教育也是學校教育的重要一環。在品德教育的眾多面向中,個人以為培養學生「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道德意識和責任感,發揮學生關懷他人的熱情,並訓練學生助人的能力,是尤其重要的。而這種關懷他人之情操的培養,則可藉由服務學習去達成。

(五)培養學生國際觀

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出版《世界是平的》一書,引起世人極大的關注。整個世界的發展逐漸走向無國界的領域,教育自然也無法自絕於時代的潮流。學校除了培養學生對本國文化了解及自信外,更應該關心國際事務,了解他國的文化,建立「全球公民意識」。因此,如何藉由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的設計,幫助學生把自己的思維舉止放在全球的視野中檢驗,以使學生能快速適應國際社會,進而在競爭激烈的世界村能佔有一席之地,是今日學校必須面對的挑戰。

(六)建立四權共榮、五部共和的優質校園

實中向來落實四權共榮的精神,保障學生受教權,尊重教師專業權、廣納家長參與權、精進學校行政權,因此得以提高學校的整體效能。這樣的傳統應予繼續保留;由於五部共有一個校園,共同生活在一個架構下,如何在人力、經費及空間上,能夠和睦共處,減少衝突;互相分享,彼此獲益,尌成為實中永遠要學習的課題。是以,建立四權共榮,五部共和的優質校園,使五部學生、教師、家長及學校能彼此融合,相互輝映。